离酒

掉坑请注意了,这个作者经常性失联。

 

【维勇】Once(6)

6.

 

维克托这两天都在忙编舞的事情,雅科夫也有来关心他的身体状况,作为一名老将,身上多少也会有伤痛旧患,就算体力上能坚持,身体也未必吃得消。雅科夫认识一些美国的名医,劝维克托趁着夏休期到大洋彼岸做手术和修养,他咨询过医生,对方认为维克托最好暂时休赛至少一到两个赛季,复出日期视手术后的恢复情况而定。

“美国那边我已经联系好了,估计快的话,这个月月底就可以开始进行手术了。”雅科夫约了维克托在酒吧见面,吧台上放着一个玻璃酒杯,不过里面的酒基本见底了,维克托便给他斟满了。“你也知道,这手术肯定是早点做为好,如果恢复得好的话,你还能参加两年后的冬奥会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维克托看着手中酒杯里的酒,晃了晃,然后一饮而尽。顿时从喉咙间传来一股火辣辣的灼烧感,他微微蹙眉,道:“不过这个月的月底会不会有点赶……”

“你什么意思,当时明明是你自己想要复出的,你的粉丝可都哭着求你退役呢。”

“我不是想退缩,你又不是不清楚,我会是那种人嘛?”维克托又给自己倒了杯酒,“我就是,有些……家事要处理吧。”

“家事?你不是早就跟家里人没联系了吗?别糊弄人了。”雅科夫哼了一声,“恋人就更不可能了,上一个女朋友是什么时候的事情?反正最后也是你被甩吧。”

“你说话怎么那么伤人啊,雅科夫。”维克托揉了揉脸,苦笑了一下,“我对她们很好的啊,要买什么都买,除了实在没时间陪她们玩之外,别的一切好说。”

“哼,你还是比较适合一个人呆着。”

“雅科夫,在这方面上,我们俩彼此彼此嘛。”

“你……!”

维克托便举起酒杯,示意了他一眼,雅科夫心里很气的,但又反驳不能,只得和他碰了碰杯。

“这次真不是小事儿,我得弄明白才行,手术不是不做,不过……再看看吧。”

“什么事儿了,有什么事比你自己的身体更重要?”

维克托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只是道:“雅科夫,你有没有想过会有一天,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嘛?”

“没想过,这是不可能的,莉莉娅不会愿意生孩子,再说,我俩也已经离婚了。”

“我就说想象一下嘛,别那么无趣。”

雅科夫喝了口酒,似乎是真的思考起这个问题来了。“如果有孩子的话啊,我大概不会让他走运动员这条路吧,他喜欢做什么都行。”

“噢,居然如此?你不是很热爱教导学生的吗?”

“就是明白有多残忍,才不舍得啊。”雅科夫把酒喝光,然后杯子重重放在桌子上,“可那又如何,我不会有属于自己的孩子了。”

维克托默默地伸手拍了拍老教练的肩膀,“安心了,你要是哪天老得走不动了,我会照顾你的。”

“你照顾我?开玩笑,你确定不是我照顾你?”雅科夫嚷嚷:“再说了,那时候你也老了,又照顾得了我嘛?”

“安心啦,雅科夫,到我老了的那个时候,你肯定就已经去了天堂啦。”维克托嬉皮笑脸地说。

“喂,你这混小子!”

“别气别气,喝口酒,来,干一杯!”

“不喝不喝了,下午有事儿,你也别喝那么多。”雅科夫挪开了自己的杯子,严肃地说:“维恰,如果遇到了值得珍惜的人,希望你不要辜负他,他就不比你的奖牌卑贱。”

“你说什么呢?”维克托看着他,目光柔和,“你喝醉了。”

“就当我是醉了吧,年纪大了,学生一个两个都不听我说话,尤里也是,气死老子了!”雅科夫开始唠唠叨叨,这都是老人家通病了,维克托也不和他瞎扯那么多,结账后就开车把他给送回了家。

他把老人扶到了床上,并给他盖好了被子。雅科夫是真的老了,可能人到了一定年纪后,苍老的速度会逐渐加快,又可能那是整天被自己的学生给气的——毕竟雅科夫手下的两位杰出的学生,都不是听话乖巧的类型。

维克托坐在床边看了一会儿,低声道:“我们可都是您的孩子,不论怎样,都不会忍心让您孤独终老的。”

不过在临走前他从雅科夫的大衣那儿摸走了两张门票,今天晚上城内将会举行一个花滑商业表演赛,雅科夫的学生基本都会参加,维克托想带勇利和安琪儿去看,安琪儿还小,买票不用花钱,所以他只要了两张门票。

在上个赛季的GPF上,维克托以微弱优势险胜,捧了个冠军,然而那之后他却因为身体原因而无法参加世锦赛,自然也不打算参加商演。大家之前都在猜测维克托是否又要暂时退役了,当时维克托还没有予以回复,但现在他看自己的身体情况,也认为只能如此了。

本来他刚才就想和雅科夫提这事儿,不过没想到雅科夫那么容易就醉了,但门票对方还是带来了的,于是维克托把门票放进口袋里,便离开了雅科夫的家。

 

现在维克托的家很吵,每天他开门回家,都会有个小炸弹蹦到他身上,厨房会传来炒菜的声音和饭菜的香味,阳台飘扬着刚洗的衣服,窗台那个空空的花瓶上会被人塞上一捧鲜花。

整个家的色彩顿时就变得艳丽了起来。

之前勇利住的那家酒店很快就做出了相应的赔偿,于是他和安琪儿的行李也被顺利拿了回来,因为维克托觉得重新再找一家酒店也很麻烦,便劝他俩留下来住,反正他家的客人房长期空着,多住两个人也不会怎样。

在这件事上安琪儿出了不少力,维克托在背地里就和她说好了,所以她一开口说要留下来,勇利就基本断了出去住酒店的念想了。维克托朝安琪儿悄悄眨了眨左眼,安琪儿也照着眨了眨左眼,而勇利却是对此一无所知。

维克托的生活一贯都是清净的,但他居然不觉得安琪儿和勇利很吵,相反,他很喜欢这种烟火气。当然,勇利做的饭菜也很好吃,这也是原因之一。

大概为了“报答”圣彼得堡常住居民维克托先生的热心帮助,勇利每天都给他家打扫卫生,昨天维克托回家还发现那个空花瓶里装了一束鲜花,有各色玫瑰百合以及满天星,花儿插得乱乱的,没有什么艺术感的那种。

勇利说是看到楼下有家不错的花店,然后安琪儿看到了就说想买,便只能借用了维克托的花瓶。

想起安琪儿每天的打扮都是不同的造型,所以其实某程度上,勇利也算是个很精致讲究的人吧。

维克托心里对勇利蛮有好感的,毕竟像他这样的艺术家,大抵受不了邋遢随意的生活。

今天的安琪儿扎着两个团子头,身上穿着白色蓬蓬纱裙,看上去就更加像个小仙女了。

“小维叔叔!”安琪儿蹦到他前面,然后高举起双手,摆了个芭蕾舞的标准动作,之后就开始在他面前转圈圈,“你看,好看吗?”

“好看,安琪儿今天很开心啊?”维克托牵着她的一只手,让安琪儿在自己手下不断地旋转,“是去哪里玩了吗?”

“今天和爸爸去了动物园~有熊,吼吼吼的!”

“是这样吗!?”维克托故意张大嘴,然后伸手一把抱住她,并在她脸上啃了一口,“然后就把安琪儿吃掉啦!”

“呜哇,不要,哈哈哈!”安琪儿拼命挣扎,“小维叔叔不能吃我,我是宝宝!”

“不是,你就是小猪。”维克托摸到了她的小肚子,软绵绵的,“你看你的肚子多圆,大熊说,一定很好吃的。”

“不要不要!”

维克托便放了安琪儿,得救了的安琪儿连忙飞速逃离,刚好勇利从洗手间出来了,安琪儿就一把抱住他,并躲到了他的背后。

“小维叔叔要吃我,爸爸!救我!”安琪儿指着维克托道,维克托笑着拍了拍衣服上的皱褶,站了起来,“我和她闹着玩呢。”

“不是呢,小维叔叔说肉很多,会很好吃。”

“小维叔叔才不想吃肥肉,你听错了吧。”勇利故意逗她,安琪儿气得用小粉拳捶勇利的腿,勇利不管她了,她就抱着对方的一条腿,像考拉抱树一样,于是维克托就看到勇利拖着一条腿上的安琪儿慢悠悠地走了过来,看上去特别滑稽搞笑。

“维克托今天这么早回来的?”勇利说:“要吃晚饭吗?我还没做……”

“今天要不出去吃吧,我拿到了两张花滑商演的门票,有兴趣吗?”

安琪儿和勇利的眼睛都亮了,维克托便道:“看样子你们都很有兴趣啊,那就好。”

“那个,门票会不会很贵?”

“你不用管那个,主办方和雅科夫很熟,他给了我好几张门票。”

“噢噢,那就好。”勇利便点了点头。

于是维克托先带着勇利父女到了举办比赛的场馆附近吃晚饭,吃完以后便去看表演。维克托拿到的票的位置非常好,就在冰场旁边的那一圈,是那种伸手就能和运动员牵手甚至拥抱的贵宾席。安琪儿年纪小,可以不用买票,但勇利还是把她放自己大腿上坐。

维克托在旁边打了个电话,用的是俄语,勇利不知道他在说什么,过了一会儿,他凑了过来,道:“要不要去后台看看?”

“呃,后台?”

“对,有没有兴趣?”

勇利也是有些许好奇的,在确认不会带来什么麻烦后,便牵着安琪儿和维克托一起走到了后台。

此时此刻的后台相当地忙碌,要表演的运动员穿着色彩斑斓的演出服,负责各种后勤的工作人员来来往往,不过他们都认识维克托,在看到他的时候都热情地朝他打招呼。维克托礼貌地点头以示回应,不过似乎没有停下来和他们说话的意思。

在走到休息室的时候,他忽然转过身来,道:“勇利,我想给你介绍个人……啊,大概你们也认识吧。”

他敲了敲门,然后门内有个人用俄语喊了一句,维克托淡定地道:“开门,尤里。”

“干什么啊!”

一个金发的俊美男子把门猛地给拉开了,耳机被他扯了下来,看样子表情还有几分不耐。

即便退役了,勇利也有密切关注花滑赛事,自然知道这个是鼎鼎大名的尤里·普利赛提,他拿过了两届世锦赛金牌,还是上一届冬奥会男单花滑项目的冠军得主,实力一点儿都不比巅峰时期的维克托弱。

老实说,亲眼看到尤里,勇利还是有些怂的,因为他记得那人还在厕所踹过他的门,还把当时哭唧唧的自己给狠狠骂了一顿。

……不过现在这位大人物估计不会记得自己吧?

“嗨,尤里。”维克托招了招手。

“维克托,你又不上场,你来干嘛?”他抱着臂斜靠着门边。

“没,介绍个朋友给你认识。”他扯过了勇利的手臂,道:“你还记得吗?5年前进过GPF决赛的日本选手,胜生勇利,他现在也来了圣彼得堡噢。”

“诶诶,维、维克托!”勇利完全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发展,只好硬着头皮向对方打了声招呼,“尤里,你好,我是胜生勇利,请多多指教!”

勇利飞快说完后就鞠了个躬,尤里皱着眉,恶狠狠地盯着他的脸。

“啊,我记得你!”他用手指指着对方,“你就是那个输了比赛还哭的胆小鬼嘛!不过多亏了你,全世界都只记得我这个尤里了!”

勇利尴尬地低着头,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安琪儿却挣脱了他的手,并拦在了自己的爸爸面前。

她抬起了头,整张小脸憋得通红,然后握着小拳头大声地道:“不许你这样说!虽然哥哥你长得很好看,但也不可以原谅!”

尤里这才留意到勇利身边还带着个小不点儿,天蓝色的眼睛,银灰色的头发,欸,这怎么看上去那么眼熟?!

尤里愣了一会儿,又看了眼维克托,“这谁?你女儿?”

勇利连忙把安琪儿往自己身后拽,“抱歉,这是我的女儿……安琪儿,不要那么没礼貌地朝人家大喊。”

“明明就是他,他、他坏坏!”安琪儿跺了跺脚,泪珠子就开始在眼眶打转儿了,勇利板起脸来,“不要找借口,也不要在这里哭。”

“呜呜,我……”安琪儿连忙把快要流出来的鼻涕用力地吸了吸。

“不要怪他,勇利。”维克托按住他的手肘,又看向了尤里,“尤里,你看,你把人家小姑娘弄哭了,还不道歉。”

尤里也没打算弄哭小孩子的,那看上去确实很逊,便只好有几分不情愿地道:“那个,叫安琪儿的是吧,我不是故意说你爸爸的,对不起。”

安琪儿抓着勇利的手,低低地呜咽了一声。勇利摸了摸她的脑袋,然后蹲了下来,“爸爸知道你是好意,但大人的事情很复杂,所以以后大人的事情,安琪儿就不要管了,好吗?”

安琪儿万分委屈地点了点头,不过还是乖乖地埋进了勇利爸爸的怀里。

勇利把她给抱了起来,道了一声歉,然后走到角落里去哄安琪儿了。

看了这么一出闹剧的尤里懵逼又无奈,他生性如此,也不是故意的,倒是没想到会弄哭了人家。维克托淡淡地瞥了他一眼,尤里便抬起下巴,说:“你干嘛,我都道歉了,你朝我生气个什么劲儿?”

维克托嘴巴动了动,但什么声音都没发出来,半晌,他挥了挥手,说:“算了。”

“喂,你到底是几个意思?”尤里瞄了那边的勇利父女一眼,“那个,真不是你女儿啊?你女儿忽然都那么大了啊,不过,为什么是那个家伙帮你照顾女儿?”

“我和安琪儿真的长得很像吗?”

“这不废话吗?!”尤里挠了挠头发,说:“不过看多几眼,也不完全像,那毛球一样的身材比较像那家伙……”

“欸!?!难不成这孩子,是你俩生的!!!!”尤里指着维克托,像是发现了惊天大秘密。

 “呵,谁知道呢?”维克托别有深意地笑着看着他,但尤里从他的脸上压根猜不出那家伙心中到底是什么情绪。

“……”他忽然觉得他还是什么都不要知道比较好。

“算了,我不管你们的恩怨情仇,我要换衣服了,待会儿见!”尤里速度关了上门。

维克托便往勇利那个方向看,勇利牵着安琪儿走了过来,他便弯下腰来安慰小姑娘,道:“安琪儿别难过了,很小的事情而已。”

安琪儿“嗯”了一声。

勇利无奈苦笑着说:“她呀,总是喜欢哭。”

安琪儿低着头看自己的小鞋子,小声地说:“明明爸爸也爱哭。”

勇利:“……”

“好啦,不要难过了,演出快开始了,很可爱的哦!”

安琪儿在听到这话后才提起了精神,维克托跟勇利说:“我没想到会这样的,只是想介绍一下尤里给你认识……”

毕竟尤里和雅科夫算是维克托平时接触比较多的两个人了,关系算是亦师亦友。

“啊维克托,你不用在意的,我知道尤里是没有恶意的。”

勇利想,维克托应该是不知道尤里和他在几年前其实就算是有段“孽缘”了,说真的,他不为对方的挑衅而感到生气,就是有些不甘心。

他抿了抿唇,感觉心脏部位像是缺少了一块儿,然后给他带来深海窒息般的压抑。

他从后台的过道出来,展现在眼前的是开阔明亮的冰场,观众们都已就座,现场气氛异常热烈,有些运动员的粉丝后援团在呐喊助威。

熟悉而遥远的回忆瞬间从脑海深处被提取出来,勇利顿感挪动的每一步都是如此地沉重。

他忽然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觉得不甘心,大抵是因为他仍然想站在这个赛场上。

然后安琪儿紧紧攥着他的手,问:“爸爸,你在想什么呢?”

勇利低下头来,顿了顿,说:“没,我什么都没想。”

站在旁边的维克托目睹一切,然后若有所思地别过了眼。

 

尽管这次的表演是商演,但仍然请来了不少有名的运动员,他们穿上奇异的服装,逗得观众哈哈大笑。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,这次主办方还特意打出了一个噱头,那便是现场幸运观众有机会可以和自家男神女神们一起到冰上共舞、同台演出。

当然了,他们说即使观众不会滑冰也无所谓,大不了就让自家男(女)神在冰上拖着你走。

尤里·普利赛提的粉丝们纷纷表示即使尤里让他们在地上打滚也无所谓。

备受瞩目的尤里的出场比较靠后,但甫一出场就吸引住了所有人的眼光,尤里身穿一套黑色的紧身演出服,那纤细颀长的身型被完美地勾勒出来,他头上还戴着恶魔小角,尾椎处则装饰着恶魔小尾巴,配上略微有些夸张的烟熏浓妆,衬得他像踏着血液和尸体而来的小恶魔,魅惑调皮,还带着几分青少年独有的可爱。

尤里先是表演了两段舞蹈,都是新编排的,对于大家来说很是新鲜,然后就打算请一个观众来互动,跳的是他上赛季的短节目舞蹈。

对于普通人来说,难度当然是很高的,所以运动员们会下意识降低难度,主要还是以互动和娱乐为主,当然也有些观众勇敢尝试跳跃,即便摔倒了也没关系,大家都会为他的勇气而鼓掌。

尤里绕着场子转了一周,很多热情观众朝他挥手,想要被选上,安琪儿盯着尤里,有些不服气地说:“这金发小哥哥,确实很厉害。”

勇利也不知道她生什么闷气,只是笑着摸摸她的头,然后尤里从他们面前经过,又转了个圈子,指了指勇利,道:“我就选你吧。”

“啊?”

尤里轻抬下巴,说:“怎么,你是不敢?还是当家畜太久了,连怎么滑冰都不会了!?”

安琪儿按着勇利的大腿说:“才不是呢,爸爸不会输给你的!”

勇利想,尤里说他连滑冰都不会,这开的哪门子的国际玩笑!?

——那可是他唯一一件会做的事情了!

谁都看不到他不动声色地攥紧了双拳,维克托在他旁边道:“上去吧,勇利,我很期待看到你的表演噢。”

“你不会让我失望的,对吧。”

勇利看了他一眼,半晌,重重地点了下头。

主办方连忙为勇利送来一双合适的滑冰鞋,勇利平时就穿着运动服,所以现在也没差,尽管站在尤里旁边,显得相当朴素寒酸。但是自踏上冰面那一刻,他的表情就变了,青年的眼神是如此坚定而勇敢,尤里眯了眯眼,不知怎么的,心里居然有几分不爽。

明明就已经退役了那么久了,这是哪来的斗志,仿佛自己还是个身经百战的战士似的?!

既然如此,当时就不要轻易逃避和放弃啊!

“你不要拖我后腿,我不会为你降低难度的,”尤里在他身边说:“你就好好衬托我吧,笨——蛋!”

勇利乜了他一眼,淡淡地说:“求之不得。”

尤里气得内心爆炸,只是脸上不显,他知道待音乐响起那一刻,一切皆有分晓。

在他抬起手滑出了第一步的时候,旁边的勇利也做出了同样的反应,然而尤里知道对方比不上他,因为这节目他练习过了成千上百次,而在赛场只有那么短短几分钟的表现时间,他认为没有人能轻易复制!

然而他错了,勇利似乎真的好像另一个他一样,动作一样优雅标准,节拍踩得和他一样准,观众们都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,他们甚至怀疑这个现场“幸运观众”是不是主办方找来的托儿。

“怎么回事?!”主办方负责人也懵逼了,本来想好的让尤里秀时髦值,为什么!?有两个一模一样的Yuri?!

……这真的不是我们找来的托儿!听到观众们的窃窃私语的负责人心想,我能怎么办啊!?我也感到很绝望啊!!!!

而坐在观众席上的维克托也震惊了,抱着安琪儿的身子不觉微微前倾。尤里的这个节目的编舞是他,是维克托一贯的风格,自然难度不会低,他没有想到勇利居然能做到这个份上,把尤里逼得那么紧。

但是,跳跃部分又会怎样呢?

这个时候,察觉到了这一切的尤里起身便来了一个阿克塞尔三周跳,“咚!”——耳边同时响起一样的落冰的声音,观众沸腾了,他们开始鼓掌。尤里分不清到底是给他的,还是给勇利的,然而不论怎样,他都很生气!

尤里端着相当认真的心情来演绎自己的舞蹈,勇利的威慑感却很强,本来他应该降低自己的跳跃难度的,但他却偏不,到了下半场甚至开始了四周跳和联合跳跃。

勇利完成了一个4T和联合跳跃,却是在完成后内四周跳的时候摔了一下,但他很快就爬起来了,最后又完成了一个完美的联合旋转。

观众们各有各的反应,维克托倒是一直注视着勇利的身影,视线简直无法移开,仿佛其他人都已经不存在了一般。

他太惊讶了,如果不是他知道勇利已经退役了,他会以为那人还是一个现役运动员。

勇利的状态并不差,身体依旧很柔韧,体力看样子也很好,所以才能保证他在这年纪都能完成那么多动作来。尽管他和尤里相比明显有笨拙生涩和技巧不足之处,却是瑕不掩瑜。

更令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,勇利本人,就像音乐本身,仿佛身体血肉都是用音符和旋律堆砌出来似的。

维克托觉得他灵魂深处所缺少的重要一块碎片,好像被寻找到了。

他抱紧了怀里的安琪儿,道:“安琪儿,觉得你爸爸厉害吗?”

“嗯,”安琪儿头也不回地说:“爸爸,很努力,天天都在练习。”

“是吗。”他轻声说。

待到音乐停止之后,两个yuri都气喘吁吁的,朝观众谢礼过后,尤里盯着勇利“哼”了一声,指着他骂道:“你这头猪,敢不敢减肥,敢不敢复出!”

“复出?”勇利腼腆地笑了笑,“再说吧,我现在的职业可是家庭主夫呢。”

尤里跳脚:“你……!你还有没有点出息了!”

而安琪儿和维克托则从不远处朝他跑了过来。

“爸爸!”

“勇利!”

然后一大一小的两个人朝他飞扑过来。

“诶诶诶怎么了!”勇利退了好几步,好不容易才稳住了身子,安琪儿抱着他的腿,维克托抱着他的肩膀。

“爸爸你太棒啦!就是站在那个小哥哥旁边显得你好胖啊!”安琪儿摇他的腿说。

“勇利你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啊,没想到你这小猪崽身材还能跳起来!”维克托摇他的肩膀说。

勇利:“……”

站在旁边的尤里早就被一群人围着要签名要合照,而苦逼的主办方负责人,则解释他们真的真的,没有找托儿,观众们表示相信了。

这样,也算是皆大欢喜吧。

 

 

*后来维克托才知道勇利的体力真是……超级好……。

*表演部分真是我瞎掰……


  1312 37
评论(37)
热度(1312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离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