离酒

掉坑请注意了,这个作者经常性失联。

 

【维勇】Once(13)

13.

 

勇利一大早就去做运动了,他没想到维克托起得这么早,在看到对方的脸的时候勇利虎躯一震,下意识就往后退了一步。

“嗯,怎么了?你好像很害怕的样子?”

“没、没没没什么,”勇利摆了摆手,“维克托,我要去跑步了。”

“这么早啊。”

“嗯,我要减肥,给我几天时间,我一定能减下来!”

“那好,那我也去吧。”

维克托非要跟上,勇利没有办法拒绝,总不能说“我怕你逼我生小猪崽我有阴影”吧。

然后他以为维克托会陪他一起跑步的,事实证明他错了,维克托骑着他家的自行车在路上给他打气,勇利一个人跑了好几久,然后又去爬楼梯。

维克托这下没辙了,只好跟在后边爬了上去。

他俩起床晨练的时候天色还没完全地变亮,勇利爬上了一座山的山顶,维克托便一边喘气一边在他后方道:“呼,勇利跑得可真快。”

“毕竟我每天都跑这段路啊。”勇利指了指不远处的建筑物,“那儿就是我的念过的国中。”

“居然建在山顶,那每天上学不是很累吗?”

“嗯,另一边还有斜坡的,比较缓,可以骑自行车。”

“不错,还真是个运动的好地方。”维克托一顿,“你刚才是不是故意没告诉我这点的?”

“哈哈,怎么会?而且这里的景色更好看呀,你看!”勇利便望向了远方的地平线,赤色的太阳从那儿一跃而起,整片大地都被万丈霞光给笼罩住了。从寂静黑夜沉睡中的城镇醒了过来,维克托隐约听到海浪翻腾,人声鼎沸。

勇利手臂靠在栏杆上,风吹得他的发丝凌乱,嘴角噙着笑的他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他们俩静静地看着太阳完全升起,勇利便道:“好看吗?”

“好看,”维克托说:“在冬天的时候,圣彼得堡的夜晚很长很长,那个时候我就觉得,活在那儿的自己很像吸血鬼。”

“哈哈,是有点像的。”勇利说:“不是皮肤很白吗?连头发都是淡淡的银色。”

“别看我这样,我可喜欢晒太阳了。”维克托转过身,道:“好了,该回去了,回去吧。”

“嗯,好。”勇利一边走一边说:“在海边看的日出也很棒,视野会更开阔。”

“勇利这么清楚,一定是很喜欢长谷津吧。说起来,这还是我第一次和别人看日出,就是在圣彼得堡我也没有这种闲情逸致。”

“还好啦,只是因为我太无聊而已。”勇利摆了摆手:“我也是一个人看的,看完之后就回去训练了,在美国的时候,和室友也看过几次日出。”

然后勇利想了想,道:“记得以前有次暑假去了黄石公园,在小木屋住了一个晚上,然后一大早就去看日出了,景色也很不错呢,幸运的话还能看到觅食的棕熊。”

“你说得很有意思,我真想去看啊,”维克托眨了眨眼,“以后有空一起去吧,带上安琪儿。”

“……”勇利迟疑了下,才道:“呃,好!”

“不过我感觉,安琪儿这条小懒虫起不来啊,估计看日出的话会睡过去吧。”勇利脸上有些困惑,“明明我都很少睡懒觉的。”

“我也不会啊,除非是喝醉了。”维克托一本正经地道:“一定不是继承我的这点。”

“那也不可能是我呀!”勇利有些气,维克托便说:“好,是基因变异的锅,不是咱俩的原因。”

“嗯,大概是吧。”勇利忍不住笑了。

“话说勇利有看过极光吗?”

“没有呢。”

“我以前看过,从圣彼得堡往北走,去到不冻港,就是那个叫摩尔曼斯克的地方。”维克托给勇利描述了一通极光的梦幻之处,“我觉得安琪儿可能会更喜欢看极光。”

“我也觉得是。”

“以后有空一起去吧,我可以当导游。”

“好呀。”

他们有说有笑地小跑着下了山,勇利不算是个话很多的人,但维克托是个很会聊天的人。他见识过很多,也经历过很多,但更多时候他更像个小孩子,在勇利面前蹦蹦跳跳的,偶尔也会说些胡话。

倒是蛮像安琪儿的,不过是活泼开朗自信版本的大安琪儿。

他们俩跑回了家,还赶得上洗个澡和吃早饭,之后勇利把安琪儿送到附近的幼儿园去,维克托也要跟着去,他便随着他去了。送完了安琪儿,勇利又继续做基础练习和减肥运动,还喊上西郡给他计时。西郡们知道他可能要借用冰上城堡当训练场所,也很乐意帮他这个忙,不过平时只要不是上课,勇利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那儿。

勇利本就是一个自律自觉的人,哪怕退役了,依旧坚持训练,体力也很好,所以很多动作到现在也依旧能做得到。勇利深知他的时间不多了,除了拼尽全力,他没有什么可以做到的。在白天他做各种训练,腰腹腿都有锻炼,到了下午的时候,他又会去把安琪儿接回来,吃完晚饭休息一下,又开始夜跑。

勇利是很拼的,个中艰辛和漫长自是冗杂,难与人道,反正维克托在数天后便清楚勇利的体重已经完全降下来了,衣服脱下来之后,肚子上都是结实的腹肌。

“真厉害,这么快就锻炼成这样了。”维克托用指尖游离在勇利那平坦的小腹上,然后又沿着人鱼线的线条划了下去,勇利有几分不自在,动了动鞋子里的脚趾头,道:“是,毕竟减肥是我的专长。”

“好,那我们可以开始了。”维克托拍了拍手,勇利便把自己的衣服下摆给扯下来了,“勇利,你知道如果开始的话,意味着什么吗?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开弓没有回头箭,你要明白,不论什么理由,只要不是身体情况上的不允许,我都不会准你退缩的。”维克托的表情严肃又认真,他很少会露出这样的模样,勇利便知道对方不是开玩笑,整个人都变得紧张了起来。

“我希望看到你的决心和斗志,如果这些你都没有的话,我们没有开始的必要。”

“不,维克托,我很清楚我在做什么。”勇利呼出一口气,“我要改变,最后,也请帮我战斗到最后一刻吧!”

不管有没有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机会,但也以一名老将的身份,用着最后的力量发光发热吧。

维克托露出满意的笑容,道:“好,我会把我会的教给你,也要让勇利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。”

“勇利在节目内容这方面很有优势,发挥正常的话可以拿高分,技巧方面……除了不会跳的跳跃以外,你觉得有什么原因导致自己的失败?”

“那个,那个是因为……”勇利不敢看维克托的脸,便低下了头,他想起了在赛场上那种被支配的恐惧,观众的目光,其他选手的出色表演……这些都是导致他崩溃的原因之一。

但归根到底,还是因为他对自己的信心不足。

“是因为没自信,对吧。”维克托沉着地说:“但你别害怕,我的职责之一是让勇利拥有自信,你相信我能做到吗?”

“我信,我相信你!”

这种信任当然不是天生的,而是在勇利关注了维克托十多年后逐渐累积而成的,颇有些水滴石穿的意思。他毕竟是维克托的粉丝,就像他信着维克托会拿冠军一样,所以勇利也信他可以改变自己。这是毋庸置疑的。

勇利根本没有想过维克托会辜负自己的信任的可能性,如果是这样,他可能会崩溃,那是树立在他心中十多年的指路明灯,所以勇利不能想,也不敢想。

“你自己都不相信,却那么相信我吗?”维克托笑了笑,“我不知道应该高兴呢,还是应该无奈。”

“那是因为不一样呀,维克托就是维克托。”

“那勇利呢?”

“勇利……只是千千万万个炸猪排盖饭里的一个。”

“那你放心好了,能被维克托选中的炸猪排盖饭,一定会是最好吃的。”

勇利看着他,便笑了,“谢谢。”

勇利想,就算维克托愿意当自己的教练是因为安琪儿的原因,那他也认了。他确实需要这样的一个教练,从自己的私心来讲,他算是在用安琪儿变相地挽留维克托。但他同时又很矛盾纠结的,他不知道该不该利用这点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未来。他一直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,维克托一鼓动他,他就毫不犹豫地弃械投降了。

他心里觉得颇是可耻,他也不是一个伟大无私的人。

见勇利不怎么说话,维克托料想对方在思考些什么,但估计不会是好东西,便道:“勇利,有些事我想提前说一下。”

“嗯,你说?”

“接下来我们都会相处一段时间,我希望你心里不论想什么,好的坏的,你都可以和我讲。”维克托摇了摇头,说:“我不懂你在想什么,也猜不到,你既然要是相信我,那你就说。”

“欸,好。”

“那你告诉我,你刚才到底在想什么?”维克托叉着腰问。

勇利随即一愣,半晌都说不上话来,维克托便乘胜追击:“记得你刚才答应我什么了吗?有什么话,直接和我说。”他戳了戳勇利胸口的位置,“不要都摆在心上,你一直不说,没有人会觉得你需要帮助,需要被重视。”

“别人的仰慕和喜爱,也是要自己争取的。”他柔声地道,并没有责怪勇利的意思,勇利踌躇了一会儿,道:“真的要说?”

“说吧,你不说我就要生气咯。”

“别,我现在就说,”勇利便紧张地揪住了自己的衣服下摆,“我想问,维克托是不是因为安琪儿的原因才当我的教练的?”

“原来你在纠结这个问题啊,”维克托摸了摸下巴,道:“我直说吧,安琪儿的确会吸引我的注意力,但即便我想补偿,方法也很多,未必就是当你的教练的。”

“这么说可能有点冷漠。我觉得我的时间,很宝贵,所以我不会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地方。”维克托看向了勇利,“而如果我愿意当你的教练,只会是因为,你值得我这么做,值得我把宝贵的时间花在你的身上。”

勇利的呼吸便是一滞。他胡思乱想过很多维克托会帮助自己的理由,但却从来不敢这么想。

“我……值得吗?”勇利愣愣地问。

“很值得,勇利,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。”维克托忍不住摸了摸他的脑袋,就像抚摸安琪儿的那样,“请你多多喜欢你自己。”

勇利忽然觉得鼻子酸酸的。一直以来不是没有人鼓励他,他的家人、老师、朋友都说,勇利很厉害的,然而置身于赛场的勇利觉得不是这么一回事,他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厉害,然而身边人的鼓舞总是有些不痛不痒。他想要得到认可,但更多的是希望得到同行高水准运动员们的赞同。现在维克托这么说了,他便信了,他知道曾经五连胜的花滑帝皇不会在这方面欺骗他。那么,勇利想,自己……大概真的很了不起?

不论怎么样,维克托的认可着实减少了勇利心中的不安,他知道自己还是不够自信,但他在努力地喜欢自己、相信自己。

“那么,我们可以开始了吗?”维克托问。

勇利抬起头,“嗯!”

 

然后从那天开始,维克托便尽心尽力地当起了勇利的教练。他不是那种严酷苛刻的教练,倒是相对温和亲切,勇利做得好的时候他不会吝啬自己的表扬,勇利如果表现一般,他会指出对方的不是然后纠正,尽管偶尔说话方式不太留情面,但勇利作为一个成年男子,还是可以虚心接受。但无论如何,维克托对他的鼓励总是多于指责,不知道他是有意还是无意,总之勇利是一步一步稳稳地走在前路了,哪怕步伐还小。

在维克托给勇利商量跳跃组成的时候,勇利曾经问过对方可不可以教他跳4S。当时维克托愣了一下,表情有些怪怪的。

然后他说:“抱歉,我最近状态不是太好,以后有机会我会教你的。”

勇利便想,是不是他太笨了,所以维克托不肯教他,维克托揉揉他的头发说:“别胡想,你现在先巩固自己所会的四周跳就好,而且也要考虑到你的体力问题,不急的。”

勇利想想也觉得是,便道:“好的,那维克托……你没事吗?”

“我还好,就是懈怠了。”

“哎,可不要变成三层肚皮了。”勇利故意调侃。

“是腹肌还是肚腩你不知道吗?”维克托把他的手放到自己的肚子那儿摸了摸,平坦结实的八块腹肌明明还在,勇利有些害羞,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大家都是男人,他却要脸红。

“好啦,我知道了!”他戳了戳对方的腹肌就连忙缩了手,维克托便在那儿坏笑。

“好像要接安琪儿了?”

“是吗?”勇利滑到了场边看了一眼手机,“真的!差点就忘了时间,我先去接安琪儿了!”勇利出了冰场,问:“维克托要去吗?”

这几天维克托都跟着勇利接送安琪儿上下学,不过今天维克托摆了摆手,道:“今天不了,我有些事情。”

“那好,我先去接她了。”

勇利离开之后维克托还没走,四周空荡荡的,偌大的冰场上只有他一个人。他试着在冰上施展自己的身体,用左后内刃起跳,在空中打算扭转身体360°旋转的时候,背上肌肉传来一阵撕裂似的疼痛。他没能成功转到四周,在三周的时候就已然痛得无以为继,而后,他摔倒在了冰上。他大概是早有预料,所以在落地那一刻便下意识地拿出手来支撑自己,他喘着气看着冰面上自己的迷糊倒影,半晌,他缓缓地趴在了上面。

好冷,真的。

他闭上眼,却抵不过心底的寒意,无情冷漠地向修长的四肢扩散。

然后他猛地睁开了眼。他想,这种事情,绝对不可以让勇利知道。他的心中还向往着温暖,所以,他要为了保护那一点热量而拼尽全力。

勇利和安琪儿回了家之后也没发现维克托有什么异样,吃完饭后,安琪儿就跑到维克托的房间里玩了。一开始是因为勇利会和维克托商量训练的事情,经常往那边跑,后来安琪儿也习惯了待在那个房间。勇利的房间比较小,安琪儿则比较喜欢开阔宽敞的地方,因为可以跑来跑去,有时候还会和维克托玩躲猫猫的游戏。

幼儿园会给小孩子们布置一些课后作业,大多数都是和家长之间的互动。偶尔是孩子给讲故事,维克托坐在沙发上,安琪儿就爬到他大腿那儿坐着,然后给勇利和她的小维叔叔讲今天学会的新故事,英文日文都用,有时候讲到一半还会跳到地上,手舞足蹈地比划。有时候是安琪儿的跳舞时刻,就像勇利所说的,她什么都学,但又什么都没学完,唯一学得比较完整的应该是芭蕾舞了。不过勇利和维克托从来不要求安琪儿要多才多艺,他们几乎什么都会,也才知道其中过程有多少艰辛,勇利是从小家里人就对他没有太多要求和期望的类型,他喜欢跳舞,那家里人就带他上课,他喜欢花滑,那么家里人就出钱给他学;而维克托呢,他和父母的关系不密切,什么决定都是他自己做的,他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,从来没有人能拦得住,所以他的父母在他的人生里并没有参与过太多环节。所以到了安琪儿这里,他们便对她没有要求,他们只想她快乐健康,但如果她将来决意要走和维克托他们一样的道路,维克托他们自然会给予支持和鼓励。

安琪儿喜欢跳舞唱歌,也喜欢画画,前段时间勇利给她买了小画板,于是安琪儿的乐趣就变成给全家人画像。她夹着小画板、拎着小板凳,然后走到厨房找奶奶,奶奶如果有空就坐在那儿给她当模特,画完之后安琪儿就喜滋滋地把画送给自己的奶奶。她去到哪儿就画到哪儿,也给勇利和维克托画了很多画,于是维克托的房间也逐渐沦陷了,墙壁上贴的都是安琪儿的大作。后来那些柜子上又多了安琪儿的玩具,大部分是维克托买的,勇利总觉得过度宠爱不好,但维克托就非得要买。

“你真是个溺爱系啊。”勇利说。

“你不觉得很好玩吗?”维克托坐在床上玩着安琪儿的乐高,安琪儿在旁边砌着小城堡,勇利拿着图纸和几个积木在手上,维克托则在一边给她做王子。

“你该不会是小时候没玩过,现在才那么起劲吧。”勇利小声嘟囔了句。

“你说得没错,我小时候还真没玩过。”维克托笑着说:“我小时候,家里人就没给我买过玩具。”

“那小维叔叔岂不是很惨?”安琪儿抬起头说。

“是呀,以后安琪儿要好好对小维叔叔。”

“嗯,我会和爸爸对小维叔叔好的!”安琪儿点点头,又问勇利:“爸爸,这里要一个屋顶。”

“屋顶弄好了,在这儿。”

“好。”安琪儿把屋顶给拼上去了,维克托弄好了他做的王子殿下,递给安琪儿看,“你看这样对不对?”

“好像是这样的,好看哒!”

“那我可不可以要点奖励?”维克托指了指自己的脸颊,把脑袋凑到了安琪儿旁边,“安琪儿可以给一个亲吻吗?”

“好呀!”安琪儿爽快地应了,小手掌捧着维克托的脸蛋,啵一下地亲了一口,“好啦,么么哒~”

维克托在她脑门上亲了口,“安琪儿也么么哒。”

“嘿嘿。”安琪儿害羞地笑。

维克托又望向了勇利,道:“勇利爸爸也要给我奖励吗?”

“我!?”莫名被点名的勇利指着自己,“为什么我也要给你奖励啊?”

“不应该吗?”维克托学着安琪儿,拉长声调说:“我做出了一个王子殿下诶~”

“你都多大个人了啊!”勇利没好气地说。

“唉,勇利爸爸不给奖励,小维叔叔好难过。”维克托抱着安琪儿道:“安琪儿要帮帮小维叔叔,呜呜呜……”

“爸爸,你以前都会亲亲安琪儿的,不如也亲亲小维叔叔吧。”

“嗯嗯。”维克托附和道。

勇利无语,为什么他养出来的女儿会胳膊往外拐?!他瞪了一眼始作俑者维克托,那人装作一脸无辜地看着自己,然后一大一小的两人睁着天蓝色的眼睛可怜兮兮地看着自己,勇利看了一会儿,那两人又扯了扯自己的衣尾,装作相当无辜的模样。

“好啦好啦,我给就是!”勇利最后心软了,被迫妥协,他对维克托说:“就一下,一小下!”

“好,没问题。”维克托手臂撑在安琪儿的背后,脸凑过给勇利,勇利窘迫得脸颊泛红,然后他闭上眼,飞快地在维克托的脸上亲了一下,便立刻把上半身给缩了回去。

“可以了!”他揉了揉鼻子,含糊地说。

“谢谢勇利,”维克托忍着笑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勇利唇上啄了一口,“这是回礼。”

“唔!”勇利眼睛都瞪大了,他意识到,自己好像被占便宜了!

维克托这一切都是背着安琪儿做的,所以小女孩并不知道,只是抬头看了眼自己的爸爸,道:“爸爸的脸怎么红啦!”安琪儿摸了摸勇利的额头,“有发烧吗?”

“没有没有……”

维克托饶有兴致地托着下巴在旁边偷笑,勇利安抚好了关心自己的安琪儿,并做了个嘴型:“都怪你!”

维克托做了个鬼脸,勇利想对他生气,却又被这家伙给逗笑了。

他知道,维克托就是吃准了自己不会轻易对他生气这点,才可以这样为所欲为。

后来他跟维克托讲,以后不要在安琪儿面前做这种事情,那人居然问:“那你的意思……是不是在安琪儿看不到的地方就可以做?”

勇利愣了一下,居然觉得有些无从反驳……维克托,真的是个大流氓!

不过他们的日常生活便是如此,就连勇利自己也没有意识到,维克托已经逐渐地走进了自己的生活了。他的态度强势而又温柔,勇利和安琪儿根本没有什么拒绝的余地。但是自从勇利开始重拾起繁重的训练任务以后,他就注定无法像以前那样、事无大小都能照顾到安琪儿,然后在这个时候,维克托朝他伸出了援手,他分担了勇利那照顾安琪儿的重任,尽管这样的事情来得是有些晚了,却又未算太迟。

勇利才明白,原来有些事情,只要他愿意说出来,当中过程就会少很多很多曲折。他即便不能彻底地做到坦率,但也试着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和维克托对话,说出他所想所爱所痛。

一切事情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。

在冰场上的勇利低头看着他的手心,他知道现在的他,就差那么一点点信心了。那么,维克托,安琪儿,他默念,请赐予他更多更多的力量吧。

然后他用力地把手握成了拳,就像是把未知的命运之线紧紧地攒在了自己的手上一样。


*2017快到了 新年快乐!这篇文也应该是到了中间部分了呢!我写得太长了我都无言以对了……怎么还不完结啊

希望新的一年大家继续追着看吧 哈哈哈 谢谢大家在2016的厚爱了

  967 47
评论(47)
热度(96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离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